Pages

Friday, August 23, 2024

我的阿嬷

 不知道为什么,有可能是我老了,也看到父母也老了,我最近一直想起我的阿嬷。

我是阿嬷带大的小孩。我印象中的阿嬷,在我有记忆的时候,就已经是老人了。可是其实她那时才不过50初岁而已。即使是老人,我也一直觉得她是位漂亮的老太太。她总是穿着她那个年代的妇人都会穿的,用轻薄舒服的布料的套装,衣服的上下身都是同样花色。每一件都是每年临近新年的时候,她精心挑选的。花色虽然复杂且别致,颜色都是以雅致的蓝,青,灰为主,也有喜庆时候会穿的比较鲜艳的偏蓝的紫色。她不喜长发,所以都是留着定期去电地像贵妇一样的卷短发。她的脸虽已不满皱纹,可是五官是深邃,有高鼻梁,慈眉善目的大眼睛,还有总是似是微笑的薄唇。她也很高,我记得我小时候就是以阿嬷为目标地长高的。我们家里并不富裕,我的童年都是一家老小8个人挤在小小的3方式祖屋长大的。可是如果跟我说,阿嬷是古时候富贵人家的小姐,我都会信。

身为阿嬷带大的小孩,我是幸福地长大的。她对我和姐姐极好。我至今都是非常怀念她煮的大菜饭,她新年会做的黄梨饼,端午节会做的粽子,甚至平常的肉丸汤,也会常常怀念她会买给我们的小点心,比如糕点啊,软糖啊。。。(是的,我是个吃货)我也会想念和她一起看电视的下午时光,安逸,自由,温暖。

阿嬷除了在家照顾我们,煮好吃的东西给我们,她也有很多朋友。我对阿嬷的交际能力非常敬佩。她可以和楼下的其他阿嬷们,每个人用不同语言,方言侃侃聊天。邻居的阿姨们也都很喜欢和她交往。我也没有看过或听说她有与睡交恶。遇到谁家有困难,她能所能及的话都会帮忙,送菜送报纸过去啊,还是煮多点东西拿去给住在附近的朋友。听说阿嬷火化后,有许多的舍利子。大人们都说她是个大善人,所以才会有那么许多的舍利子。那时,我努力地回想阿嬷有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善举,想到的都是她路过巴士站旁卖纸巾的老婆婆,会让我们拿着她的零钱去跟老婆婆买,或者是路上有人来募捐时,她都会来者不拒。在地铁或巴士上,有人让位给她,她都会和善地和他们道谢。她也许不是什么大慈善家,可是她的善举都是从生活上的点点滴滴,无数小小的向陌生人和周围的人发出的善意。

长大后和小时候就认识的朋友聊起,我很惊讶地发现,我朋友对阿嬷的印象,都是慈祥和蔼的老太太。他们到我家玩的时候,阿嬷总是和蔼可亲,慷慨地让他们多吃多喝,说话也是轻声细语地,脸上也总是微笑开心,让人很容易亲近,也像是很好相处的老人家。这和我印象中的她有点出入。我记忆中的她,是不开心的。她总是会在我和姐姐面前,埋怨妈妈的各种不足,也会批评帮佣煮的饭有多不好吃。我的印象是,她是个很难伺候的,怎么做她都会不满意的。即使她一直都是我敬爱的亲爱的阿嬷,我在她身边也会小心翼翼,生怕会触碰她的逆鳞惹她不快。

后来长大了,我才渐渐能体会,为什么长得漂亮,打扮精致,和善和蔼的阿嬷,怎么会常常不开心。也许是住在同个屋檐下无可避免的婆媳紧张关系,加上儿子无作为的袖手旁观,还有她随着年纪渐长,对自己在家庭里的贡献没有自信的反抗。如果重来一次,如果小时候的我有现在做人的智慧,也许我可以给予阿嬷更多的爱和关心。她就可以不管在外,或在家,都能随心地做她自己,那个善良充满爱心的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