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14

Good Doctor

我最近在看的韩剧 "Good doctor"

从来没有看戏第一集就哭得那么惨。男主人公是个有学者综合症(savant syndrome)的自闭患者。因为和别人不同,他从小就被周围的朋友欺负,被笑,被打。妈妈说要带他去医院检查,却被一直酗酒的爸爸打。爸爸说他够丢人了还敢去医院,不如打死更好。就在一次被爸爸毒打时,他唯一的朋友,他养的小白兔也被爸爸乱甩甩死了。唯一一直相信他,保护他的哥哥也因为保护他死掉了。爸爸妈妈在哥哥死后也相继离开他。那时他还只是个小孩。还好一位医生发现他的天分,仅仅7岁却能准确地画出人体内所有器官,并背出它们的名字! 从小立志要当一名儿科外科医生,在那位医生的栽培下一一克服自闭障碍考进医学院。尽管学习成绩优越,却因为'残疾'被评为不合格。栽培他的医生,已经成为一家大医院的院长。第一集就是说他在院长的推荐下,获得一次在全医院的主科医生和医院的理事会面前面试的机会。站在所有人面前,面对所有人的质疑和反对,他越来越胆怯。一个有自闭症的人,怎么当医生,更何况是小儿外科医生?

我边看边哭得稀里哗啦,后来告诉x,他说"哎呀,故事后来一定是他成功证明他可以成为好医生,得到同事,病人,家长的信任,认可,甚至和女主人公恋爱。" 我也这样觉得。但是经过一番挣扎后,我还是硬着头皮看下去。

对有关自闭症孩子的戏我总是很抗拒,觉得戏总是美化自闭儿童和他们的遭遇。没有亲身经历的人是不能明白的,而戏总是要给人不切实际的希望。以前也看过一部李连杰主演的电影"海洋天堂",也是哭得稀里哗啦,尽管演员演得很写实,故事也把爸爸的挣扎,痛苦描绘得很写实,看完了也没能得到安慰,有的只是一种郁闷。

制作这些戏的媒体工作者,报道这些戏的新闻业界们,推荐这些戏的人们,你们这些虚伪的人,满口道义仁义!如果世界的人们真的像你们说的一样理解体谅包容自闭患者,为什么我的弟弟买不了保险? 为什么成绩还可以却没法考进政府大学?明明是大学毕业了为什么却怎么也找不到肯请他的雇主?

这些戏都是骗人的,骗人的! 我弟也短暂地在一家审计公司呆过,一个hiring manager给他机会聘请了他,可是大部分人都不能谅解不能支持,最后弟也因"没能过试用期"为由被辞退。

可是其实在看戏时,我哭得最惨的原因是因为我恨我自己! 我真的是很糟糕的姐姐! 别人的哥哥都以生命保护弟弟,我这个姐姐为弟做过什么? 他刚出世时我当他是洋娃娃玩。他小时候,因为觉得他没法控制情绪时很好笑,总是故意激怒他,仗着自己比他大欺负他。他总是被爸爸打,我嫌吵没法读书,总是故意早早就睡为的就是在爸爸回家前睡着,不必听到他们吵闹。他读书我从来没教过他。他考大学考不进我也没帮他好好找学校选科。他找工作碰壁,我也没能帮上任何忙。小时候可以说我不懂事,现在都长大了,却还是什么都帮不上。

如果弟从很小时就遇到像戏里一样的伯乐好好被栽培,有强大的人帮助他,也许他也能有番作为?我没有认识比弟更知识渊博的人了,也没认识人像他兴趣那么广泛!他对巴士路线的了解是很彻底,对于球鞋也有一套见解,美国的各个棒球队他也知道,而且他英文超好的,认识许多我都没看过的单词,而且他竟然真的读完妈妈买的百科全书!

弟,我知道你一定会看到我写的这篇... 我只想说,在不久的将来,你也会像戏里的男主人公一样努力成为一名好医师. 一定也会遇到许多困难和挑战。我其实只是希望你会有自信,有梦想,能开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