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6, 2024

我的小孩竟然陪我一起看完40集的中文戏!

“没有了?”和小孩们一起看完最后一集的《斗罗大陆》,随着小舞的泪落入沙中长出一颗小苗然后熟悉的片尾曲响起时,大女儿不禁失望地感叹。

这是我第一次和女儿们一起从头到尾完完整整地追完40集的剧,而且还是中文连续剧!这对于从小浸濡在英语大环境下的这两个小孩来说,是个大举。我很开心终于有一个充满热血,三观很正,又有可以吸引小孩的玄幻的中文戏,让小孩们愿意和我一起看。这两个月我们跟着可以化身成为兔子、老虎等,可爱又有法力的史莱克七怪,一路成长克服困难。一个星期看两三集,晚上偶尔读着小说陪她们入睡,这两个月应该会成为她们很珍贵的童年回忆吧?

我从小是个电视迷,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下午放学后和奶奶一起看电视了,这也是我回忆起奶奶时最温馨的时光。听中文,说中文,看中文书对于我来说是那么地自然。但随着时代变迁,尽管我也尽力地让孩子们接触华文华语,但他们说的,爱看的,终究是英语的是卡通片,书籍。

当《斗罗大陆》剧集还未播出时,小朋友看我总是捧着《斗罗大陆》的电子书,废寝忘食地看着,就好奇地问我在读什么。我就会声会影地叙述斗罗大陆世界里的奇幻世界。有双武魂的唐三,能够用别人认为最没有用的蓝银草成为最强控制师。蓝银草不止可以困住敌人,还可以帮队友脱离困境。还有小舞,是最可爱的兔子,可是却能够用威力最强的八段摔,重重地把坏人摔出场外。她们也很爱,原本被其他小朋友取笑,可是私下比谁都努力奋斗的食物系魂师的奥斯卡。故事以轻松、好笑的方式展示个个不一样,不完美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后,学会团队精神,学会克服自己的缺点,然后一起成长,一起战胜敌人。这也深深地吸引了这两不爱中文的小孩。当我向她们宣布《斗罗大陆》影视版将要播出时,她们也和我一样兴奋不已。

我很庆幸,《斗罗大陆》影视版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影视版有稍稍改编了一些小说情节,但小说中的热血和奇幻还是淋漓尽致地被具象化,被展示出来。好几次,我们都看得停不下来。当唐三遇到强大的魂兽,陷入困境,我们的心也像是被揪住,提起,完全无法放松下来。当七怪一起合力,打败实力看起来比他们还强的队伍,赢得比赛后,我们也仿佛置身于比赛场外为他们高声欢呼、庆祝。这部剧,虽然不是完美没有近几年大陆剧常有的粗制滥造,没有过于煽情的感情戏。只有少年该有的热血和努力,也有玄幻剧该有的悬疑和奇幻。我也好像回到童年时看《神雕侠侣》时的那种热情。

在这追剧的两个月里,看这部剧成为她们快点做完功课的动力。有时有时间时我们会一次看两三集。没有时间时或下一集还没播出时即使那一集结束在故事最高潮,我们也只能看一集。她们也常常在看完一集后,意犹未尽地重复地听着和故事一样热血的片头曲,和主创人们一起高歌。有时候晚上,我会读我在读小说中,电视剧没有拍到的一些后面章节的故事。虽然有些词语她们还是听不懂,她们也常常幻想着那些新奇的魂兽如大战海魂兽啊,和后面唐三挑战海神考验入睡。的有些事,有些道理,有些文化,也只能这样潜移默化地,慢慢无形地从小影响着我们吧?

《斗罗大陆》影视版第一季就这样结束了。我也读完了《斗罗大陆》的小说。我又如追其他剧后一样,内心好像空了一样。时不时,女儿也会问为什么电视剧没有继续小说后面的故事。但还是要和斗罗世界说再见了。希望还会有更多像这部剧一样精彩的戏在未来播出,也还可以继续和小朋友们一起看又好看又正能量的中文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