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22, 2013

Pride and Prejudice 傲慢与偏见

前阵子爸爸跟弟弟说了好一段关于“扭曲的思想”。他说人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总会有许多对于人事物过于执著的己见,往往都会太过认为自己的想法是对的而对产生一些“扭曲”的想法。我归类这种现象为“傲慢与偏见”, “Pride and Prejudice" 。因为自负,执著于己见,即是对事物产生了偏见也没能察觉。

爸爸说,人都会觉得自己的想法一定是对的,自己想出来的怎么可能会错呢?可是事实常常事实证明我们的想法不一定会是对的。有些时候有可能只是欠缺考量,没有从不同的观点考虑而已。可是我们往往因为自尊心,不能放下“自己”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或想法。

我最近在看一部叫“拥抱太阳的月亮”的韩剧。戏里国王用心良苦为世子安排年轻的文状元成为他的老师,希望世子能有个亦师亦友的良伴。世子却认为父王是因为看不起他才安排年仅比自己大三岁的人当老师,所以拒绝上课。老师为了纠正世子的学习态度,提议和世子打个赌,他出一道谜语,若世子能在一星期内答对他就辞去老师一职,相反若世子无法答对世子就必须正式拜他为师。他出的谜语是:“什么可以让人一瞬间从黑暗看到光明?”

你猜得出吗?

世子花了一整星期的时间,翻遍所有的书后,很自信的回答:“国王若能很好的治理国家,人民就能衣食无忧,安居乐业。相反若国王昏庸无能,人民就会如同活在地狱。所以贤王的统治可以让人瞬间从黑暗看到光明。” 可是老师却说:“这不是我的答案。我的答案是眼皮。关上眼皮世界是黑暗的,可是一张开世界就变光明了。可是,你的答案很好。若王执著于自己的傲慢与偏见,怎么成为贤王让人民过好生活呢?”

这篇文字,我花了很多时间写。因为在写的同时也一直在检视自己,也想着一些朋友的处境。爸爸说宗教让他改变了自己许多“扭曲的想法”, 我想那是一种智慧。可是有时年纪越大越难改变偏见(因为会以为自己经历更多更成熟,而越来越傲慢。)今天XL跟我说他已经无法像以前一样只听朋友吐苦水。他想要给他的朋友意见,想要说他的看法,想要帮他的朋友指出他的缺点希望他会改变。可是他的朋友却觉得他已经那么不好受,为什么他还要一直说他错,不能说点让他好过一点的话。我曾经也有这样的苦恼。明明这种事一再的发生在你身上,一定是你做了些什么让这种事一再在你身上发生,不可能是一直都是别人的错,不可能世上那么多人偏偏你总遇到同中的人对你做同样的事。身边的人都给你类似的劝解,怎么你都听不进去?把你当朋友,希望你更好才跟你说,你却把我当敌人,或对我生气说我不挺你,不了解你。。。一味的阿谀奉承是坏朋友才做的事,我可是你的好朋友耶。。。你有过这样的经历吗?

后来我知道了。当一个人在气头上,或在困境时,思想都会像在迷宫里一样。在负面情绪和思绪中没有人可以理智的。他也是把你当好朋友才向你吐苦水。这时他需要的只是安慰,只是鼓励。这时给朋友正面力量,不是阿谀奉承而是当朋友的精神支柱。分析和意见,只有在当事人愿意听的时候才是帮助,不然只是负面能量,只是垃圾,只是破坏感情的凶器。

有时我们因为傲慢与偏见,无法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有时我们因为傲慢与偏见,以为自己在做正义之事,其实却伤害他人。愿我会有智慧能学会,分辨是非。


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