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April 1, 2015

一个伟人的离去和我的第一滴眼泪

李光耀先生去世了。

这一星期,举国哀悼。我们难得如此团结。一起排队好几小时只为能在那棺材前鞠个躬。电视洗脑般地不断播李先生有关的纪录片,报道,演讲等等。社交网站充斥着所有人对他的感谢,感想,感念。只要有人,稍稍的的没有"只在赞颂"他,就被架上"忘恩负义"或"不尊重逝者"的标签,被唾弃,被咒骂。

这星期以来,我尽量保持沉默。我没有去排队,我没有为他哭。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变得冷血了? 可是我没有办法欺骗自己的感觉。我尊重他,但不崇拜他。我欣赏他,但不喜欢他。

看着新闻播送国人为他冒雨送殡,从小孩到老人,不少都是痛哭流涕,很难不感动。让我想起在某个纪录片看到中国人在毛泽东去世时的画面。毛泽东如李先生,也是一代领袖,伟人。他们也一样的富争议性。有人说,一个伟人的功与过在他死后就会一目了然。这么多人为他的离去而伤心,无可厚非李先生自然是功多于过。

乱世出英雄。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新加坡这个小国幸运地出现了李光耀先生这位英雄。英雄带给我们这个岛国安定与繁荣。是物极必反吗? 还是和久必分,分久必和? 几乎所有优秀的领袖,如康熙,如唐太宗,如秦始皇,都间接导致一代皇朝兴盛后灭亡。在乱世中以强势手段排除异己,以义无反顾的决心推动经济发展。背后的代价是什么?在繁荣昌盛的高楼下,被埋进地底的牺牲是什么?

在李先生才刚入土为安,一名17岁的小孩因为上载一片名为"李光耀终于死了" 的视频被捕。他用偏激但流利的言语,抨击李光耀为独裁者。许多人,尤其是像我一样是为人父母的都问,这个小孩怎么会变成这样? 他的抨击,和许多国外报章如出一辙地批评李先生是独裁者,是民主伪君子等。这是崇洋教育的后遗症吗?如果从小父母有教导他礼义廉耻,尊师重道,他应该不会这样?也许,如他小时候演的梁志强导的"小孩不坏"一样,他的父母忙于"建设祖国",而没有陪伴他的成长岁月?

我刚读一篇文章 ,流下第一滴"看李光耀有关的文章后"的眼泪。我突然领悟,为什么我上星期哭不出来。我没有办法撇开我对所有人对他的赞颂的一点点怀疑。那些问题明明都还在。李先生在他那时做了他必须做的决定。可是套Cinderella 说的 "Just because It's what's done, doesn't mean it's what it should be done". 在他离世后,我们是不是更应该检讨有什么是应该改进的,有什么可以做得更好的,怎样能让我们的国家更好? 而不是一味地赞颂他曾经为国家做了什么。让新加坡更好,应该也是他想看到的吧。

让我流那第一滴眼泪的文章:
http://thecrazyangmoandhisangrywife.blogspot.sg/2015/03/the-harder-truth.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