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7, 2017

幻乐一场

你有看王菲的这场演唱会吗?



我第一次看王菲演唱会是2004年6月。年代之久远,我是靠google和推算才“记起”日期的。那时还是个学生。用我internship赚来的几个钱,又威胁又哄的让向岭也陪我去支持我的偶像。(因为实在没有其他人愿意陪我做如此疯狂的事)那时选了相对便宜的座位,想着以后真正工作赚钱了再买好点的座位。哪里知道一晃就12年, 第一次看王菲演唱会,竟变成最后一次!

那时其实还挺高兴的,虽然前面几首王菲也是大失水准,害我在向岭面前差点抬不起头。还好到最后王菲恢复了她的天籁歌声,终于让不欣赏王菲的向岭觉得值回票价。几年前,她又在新加坡开了演唱会,好像是我怀孕着,票价又出奇的贵,向岭好像也不在,我就没有买票去看。我以为可以买演唱会dvd在家看就好,哪里知道她连dvd都懒得出。后来想想,也许是演唱会的素质太差,不敢出dvd?

今年的演唱会,懒惰的她只开一场。票价更是贵得恶心。最便宜的竟然是人民币1800,相当于新币360!?还好她还有点菩萨心肠,加上点前卫的实验心,也做了全球同时的网路直播!这让我这个不是脑残粉又抠门的粉丝很兴奋!终于有机会可以看到王菲现场演唱了!我为了要看,这次还把姐姐和姐夫拉下水。冲着他们家的大屏幕和好音响,把孩子带去他们家。孩子玩着开心时,我们可以听听47岁的王菲唱歌。

经历漫长的等待,演唱会开始了。果不其然,王菲失以水准的演唱揭开序幕。有经验的我和向岭安慰第一次听王菲现场唱的姐姐和姐夫,“是这样的,唱几首后她就会warm up 了”。哪知半场下来她还是走音走调,越到后面越唱得力不从心。有时以为“王菲”“回来了”,可是几句后又是“惨不忍睹”的。只能一直感叹,王菲老了,王菲吸太多烟把嗓子弄坏了。只是纳闷,她自己本人不知道吗?为什么还要开演唱会呢?是她只想着赚钱吗?还是她自负自满,从来都只是随便唱唱?

忆起当初我是怎么爱上王菲的,还在读小学的我,每个星期六都会守在电视前看音乐排行榜。那时,王菲的“棋子”不知道已经得了几次冠军。我看着看着,就被一个像疯了一样,反复地割着红布的女人给吸引。她是多么的与众不同,那时我想以后长大也要和她一样,成为那么漂亮,有性格的女人。所谓偶像就是如此吧。不追星的我,不迷恋陈晓东或张信哲等男明星,成长岁月里只崇拜王菲一人。尽管我痛恨抽烟的人,王菲抽烟打麻将也没有减少我对她的喜爱。尽管她做了很多奇怪的事,唱没有歌词的歌,和如小弟弟一样的谢霆锋交往,出唱佛经的专辑等等,我对她的支持也从未减少过。

小时候喜欢的男生和很多人一样对我喜欢王菲相当鄙视。记得他说过类似“王菲就知道咿呀呀地”。可是几年前我们几个朋友聚会时被我强迫听王菲的专辑, 他说“不知道王菲唱过那么摇滚的歌”。我答说:“是啊!她就是那么走在时代的尖端。当每个人只唱抒情的芭蜡歌曲,王菲已经在唱10多年后才流行的摇滚。”

如今,她也是“走在时代的尖端”:史无前例地只开一场演唱会,票价卖得超级贵,却又免费网上直播,让成千上万的人免费听她的演唱会。这矛盾的行销也是她一贯的风格: “想迎合市场口味,又要做自己喜欢做的”。王菲没有变,她还是她,还是那么独树一格,那么高高在上却又随性平凡地做她自己。只可惜,她已经不会唱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