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anuary 30, 2018

质问和提问

我承认我错了。

我承认我生气时,沟通方面有欠缺冷静(其实是很糟糕,一点也没有办法好好沟通)。当然无法得到很好的谅解和效果,只会让自己更生气,让对方也生气。我不是圣人啊。如果这样也要被归类为千古罪人,公平吗?只因为我生气,我就一定是错的?因为我生气,我就是坏人?因为我生气,我就是肇事者,对方就会变被害人?不管我受到多少的委屈,不论我内心多么挫折。

是的,世界就是那么不公平。失去分寸的人总是那个吃亏的人。情绪平稳,对人对事不亢不卑的总是那个把握大局的人。

我一直在反省。

是的,对错根本不重要。对彼此的心才重要。

往往生气的时候,我们总是都用质问的语气。被质问的心情总是不好的。当然被质问后,我们得到的答案都不是我们想听到的。可以参考这个文章https://positive2u.com/20171207/

比如说:
为什么做不到?
怎么会发生这种事?
你打算如何解决?
你确定是这样吗?

质问通常都是带着批判和怀疑的态度。当被质问后,都会感觉被责骂了,被不信任了,有这种负面的感觉就当然会不爽,不爽也就会出言不逊。我昨晚就被质问: "what did you do?" 深怕是自己理解能力不好,我google translate 了, 那是"你做了什么?" 我也好不逊色地反问,语气当然也不在话下。这样反复地互相质问,结果只是互相伤害,加深彼此的不信任。

好啦,那该怎么提问呢?

我觉得那是超级高情商的人才能时时做到的。
提问的范例问句: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样的结果呢?
如果要避免这样的状况,我们要注意什么?
对案子目前的状况,你有什么感受?
如果依你的想法做这件事,你的建议会是什么?

我现在知道为什么我的女儿们都常常发脾气了。连我长这么大的人都没有办法做到的,他们年纪小小的我怎么能要求她们做到呢?

好啦,既然对错不重要,那要凭什么衡量对方的心呢? 是只坚持自己没做错的人比较少那份心吗?没有静下心来聆听对方说什么,只专注抓对方的错处然后大肆渲染来证明自己的人比较少那份心吗?是只一味替自己辩护的人比较少那份心吗?是一直用言语或行动伤害对方比较少那份心吗?

是啊, 如果有心就会多点聆听,少些辩解。提问就自然而然会问出口的。只要有真正聆听就应该不会有没法沟通这件事。

心死,就是从嘴巴闭上, 无法沟通的时候开始的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