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ne 29, 2011

思念所以旅行

胡志明市是个到处都听到"叭叭叭"车笛声的地方。 胡志明市是个过马路需要胆识与自信的地方。 胡志明市是个摩托车比车多,德士比私家车多的地方。 胡志明市是个有高楼大厦,名牌商店,修路却是用锄头和手的地方。胡志明市是个说下雨就下雨,多雨的地方。胡志明市是我和baby第一次一起出国的地方。

星期三买机票,星期四就飞来这个城市。我不是来旅行的,只是单纯地想见一个人。一个人从机场搭德士到酒店时,心情是忐忑又兴奋的。对这个城市,我毫不了解。越南话的'你好'谢谢'怎么说,这里有什么必去的光观地点,有什么特别的历史背景,这里的食物有什么特点我完全不知道。从来都没试过这样就到一个陌生的地方。

这里的德士司机,驾车手不离喇叭。每隔几秒就必须按喇叭。有可能是提醒前面的车绿灯了,有可能是警告前面的摩托车" 我在你后面哦",有可能是提醒前面的车驾快一点。xl说这里的司机很没耐性,我觉得这只是他们的一种“礼貌”的沟通方式。毕竟他们开车的态度是relax的,不急躁,不骂人,后面的车叭他们,他们夜还是默默地,无动于衷地开着他们的车。

xl说他三年前来的时候这里的交通更乱.至少现在在市中心里,车子会在红灯时停。

XL当地的同事跟他说,他们都不喜欢这个城市的发展。高楼毫无规划的冒起,物价也毫无预警地乱起。残旧的道路旁,是另一个新的五星级酒店及商场的工地。在转角是一群当地人在路边摊吃着午饭。这是有快速经济增长的越南,这是日渐繁华的越南城市,这是贫富差距日渐增大的胡志明市。


在短短的几天内,我也花了点时间参观胡志明市的观光景点。其中一个是战争纪念馆。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战,越南战争对越南的伤害似乎更大。战争残酷的照片,老实说对孕妇其实并不是太好。我很快速地穿越挂满战争证据的走廊,尽量不要多研究那些用来虐待战役俘虏的刑具。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XL看完展览的感想。如果这场战役,美国赢了,纪念馆展览的会是游击队如何残忍的杀害他们的同胞吗?

“战争使人疯狂”
这是我离开展览馆的感想。看了很多好莱坞拍的战争片。有几个在战场上的兵士是自愿杀敌的?彬彬有礼的日本人,也会在WWII用极残忍的手段对付阻挡他们的人,犯下极为可耻的罪。在Hiroshima对下原子弹的军人,知道他丢下的武器不止杀死爆炸后所伤及的无辜老百姓,还会残害他们的子子孙孙吗?离开展览馆之前,我尽量避免注视到在一旁,一群因为Orange bomb而变得畸形的人,在贩卖他们制作的商品。

在胡志明市最开心的就是吃了。奇怪的是这里看到最多的竟然是日本餐厅。我很乖地遵从长辈的话,不吃路边摊,只在干净的餐馆用餐。所以除了连锁店卖的‘pho’之外,吃到的越南菜,只是在酒店附近的一个叫“CO DAO" 的餐厅吃的“hue cuisine"。色香味俱全。食材却简单得不得了。没有山珍海味,主要用腌肉,香料和蔬菜(还有一些虾)。体现了当地(Hue)资源不富裕,却是古时的都城应有的华丽。现在好怀念那些美食啊。。。

回国时很多人都问我,这次去越南好玩吗?我都很勉强地回答“还好噢”。并不是因为这个地方无聊,无趣。只是我真的不是去玩的,怎么会好玩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