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March 16, 2012

教育与管教

很快格格就不再是只懂得吃睡拉的小宝宝。怎么才能让她成为个好孩子成为我现在的课题。

现在有空我就会播弟子规给格格听,希望她能潜移默化地学会该有的规矩,做人的道理。我其实之前也没读过弟子规,随便听听也觉得弟子规说得也都很有道理,直到前几天认真的读了一遍发现一件事。短短的26篇的弟子规,最常出现的字是‘勿‘与‘不‘。

规矩是说什么该做,当然也会包括甚么不该做。可是中国人的习惯总是以“压制”,“限制”,“不可以“ 等负意的词汇管教孩子 。打骂是必须的。

西方人大多都是以鼓励的方式,提倡爱的教育。也有研究显示人脑其实无法理解负面的词汇。比如你警告小孩不要碰你的钱包,很多时候你会发现你的孩子会更想去碰。

所以东方的孩子总是规规矩矩,安分守己,却略嫌缺乏冒险精神和创意,性格压抑甚至信心不足。西方的孩子通常是敢做敢为,自信,创意,但有时会任意妄为缺乏道德观念。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是说一位美国家长到法国发现法国的家长在用餐时都能悠哉闲哉地和朋友聊天喝酒。小孩都能乖乖在旁自己玩耍吃饭。对他来说,这是很不可思议。他的小孩到餐馆总是把盐啊胡椒粉啊番茄酱啊食物弄得一团糟,还会又哭又闹。所以他向他的法国朋友请教,他们是怎么管教他们的小孩。他的法国朋友一开始听不懂作者的问题,详细的问后他才明白:“啊,你是问我们怎么教育我们的小孩?”(he asked how the French 'discipline' their kids, but they do not 'discipline' their kids, they 'educate' them) 从小,法国人就灌输他们的小孩'patience', 耐性, 以及’delayed gratitude' 延迟的回报 - 类似付出后才会有回报的道理,所以他们不会急功近利,不会只是想着自己要什么,而是在适当的时候做适当的事。父母该有的威严必须有.父母的责任是教导孩子在对的道德,行为等规范里自由发挥。这个想法,我喜欢,也希望我能做到。



Published with Blogger-droid v2.0.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