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24, 2012

The rising sun

刚读完一本名为“The Rising Sun" 的书, by Michael Chrichton。

是我喜欢的悬疑侦探小说类型,不同的是增添了如何对付日本人的招数 。在日本公司上班的X买的,他需要了解怎么对付日本人。

故事是说一个漂亮的美国女子在一间日本公司的大厦开幕典礼被杀,一个单亲爸爸身为专为与日本人调解的警探被要求协助调查而卷入这场“必须找出凶手,不然就会被凶手整死”的困局。故事背景是日本正是经济强国,还没陷入几十年的经济低迷前的时候。

我本是带着轻松的心情读这小说。可是越读到到结尾我心情就莫名的沉重。

日本当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几乎要超越美国 。而美国国内似乎也面临着许多问题。似乎和今日中国的崛起有着许多共同点。

美国声称当时的日本不愿开放日本国内市场,让国际交易变得不平等。这类的指控今时今日仍不变,变的是被指控的对象是中国。日本从90年代就一直经济萧条,第二经济强国的地位已早早被中国取代。我曾经在某篇报章报道读到美国总统“呼吁”中国‘behave like a grown up nation' (长大-类似叫中国不要再像个小孩一样,学我美国开放经济让市场成熟自由发展)我当时就说:Maybe US should learn not expect others to sacrifice for them, grow up please! 美国就是喜欢打着“开放市场”的旗号逼着其它国家牺牲自己国家的经济发展,像个任性的孩子因为自己的玩具比其他小朋友的旧了,就吵着要其它小朋友分享玩具,自己却死咬着自己的玩具不放。

希望中国十年后不会像日本一样。







Published with Blogger-droid v2.0.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