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22, 2014

文化遗产

最近有个展览,主题是"消失的华校,国家永远的资产"。有位我认识的华文老师积极向周围的朋友宣扬,顺便炫耀她的母校有多少杰出人才。我听了嗤之以鼻。

几个月前我还问那位老师,你怎么不和你的孙子说方言呢,好让你的孙子也会说方言?她那时的回答是,"方言没有任何价值,学来做什么?" 我怎么也没想到华文老师会对方言有这样的评价,可我也不会说方言所以也不好意说什么只能默默换话题。几个月后说方言没有任何价值的人竟然跟我说消失的华校是国家的资产???

1) 消失的东西已经不存在了,还能称上是资产?
2) 还没消失的文化都被称为没有价值,已经消失的东西你说是资产?!
3) 如今被当成资产的华校不就是和方言一样,以让国家经济繁荣为由喝令被铲除的吗?

也许被你因以为傲的所谓的资产的是那些在各个领域获得成就的校友,而不是华人五千年的文化遗产,不是那些热血沸腾的知识分子所奋斗的新世界,不是那些默默耕耘的小人物为更美好生活团结一起的勇气与良心 。

No comments: